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京剧版《丝路花雨》亮相金城(图)

日期:2019-04-15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李晓萌 张珊珊 实习生 李杰 文/图)12日晚,“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在甘肃黄河剧院精彩上演。本次晚会以同样的故事,不同的演绎来展现《丝路花雨》的别样韵味。

演出剧照

  近几个月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在兰州陆续上演,各大经典剧目获得了广泛赞誉。兰州社会各界群众数百人现场观看演出,168万网友通过中国甘肃网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次演出活动。

演出剧照

  由甘肃省京剧团创排的京剧《丝路花雨》,最大的亮点在于以举世闻名的敦煌艺术作为文化底蕴,采用《月儿高》作为全剧的音乐主题,贯穿全剧。为了发挥戏曲的艺术特征,在情节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除神笔张、英娘、伊努斯3位主要人物之外,还添加了张恩这一角色,使得剧情更为丰满,感情线路更加完整。

演出剧照

  据了解,从1979年首创至今,舞剧版《丝路花雨》作为甘肃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足迹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32年来常演不衰,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而京剧《丝路花雨》从音乐、声腔、舞蹈、灯光到服饰都进行了全新的演绎,表演及服装等都吸收了不少舞剧的元素。

演出剧照

  在演出现场,满场热烈而不息的掌声传递出每位观众心中的“丝路花雨”情结,为父女俩坎坷的经历而揪心,为神笔张的舐犊情深而感动,为英娘的奋不顾身而赞叹,为张恩和英娘至死不渝的爱情献上祝福。

演出剧照

  致敬经典,难忘岁月,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经典力量的推动和历史镜鉴的启迪,《丝路花雨》用民族经典的舞蹈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再现敦煌文化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大美景象,让世界记住甘肃,记住敦煌,记住《丝路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