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90幅敦煌绘画精品金城开展(组图)

日期:2019-04-09 0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体:

1.jpg

开幕式现场

  每日甘肃网4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今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甘肃站)开幕式及研讨会在甘肃艺术馆举行。此次展览自今日起至12号结束,共展出14位画家的90幅精品画作。

5.jpg

  国画《说法》(莫高窟45窟)

4.jpg

  国画《帝王国》

  1600年前,从乐尊和尚在三危山下开凿了第一个洞窟至今,在敦煌便有了大批画工,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或因信仰,或因艺术,或因受雇。这种艺术与宗教信仰的传承,千年来在敦煌从没有停止过,这些古代画工的画风形成了一个艺术流派,他们就是在敦煌传承千年的画派,称为“敦煌画派”。而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自2018年9月份以来经历了敦煌站、西安站、南京站,历经近半年时间的国内展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参观人数达数万人,为敦煌艺术的传播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敦煌艺术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与喜爱。“当代敦煌”顾名思义是指当代的敦煌艺术家的创作现状,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本次“当代敦煌绘画作品国内巡展”,第四站在甘肃省兰州市,有着特殊的意义。

  参加此次巡展(甘肃站)的艺术家,他们当中有在敦煌工作过数年的,也有终身坚守扎根敦煌的,敦煌就是他们终身的艺术终点,以临摹石窟壁画为艺术开端的他们在传承古人画风的基础上,延伸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与创作形式,延续着敦煌艺术,并且部分画家已经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他们就是当代敦煌画家李振甫、王骁勇、李建英、张小琴、田卫戈、成文正、毛志成、曹文海、张建中、白恩平、王玉林、王峰、陆志宏、赵俊荣(排名不分先后)等十四位画家,均是当代敦煌画家中的重要代表人或佼佼者,都是长期关注敦煌艺术并进行研究实践的画家。此次巡展将是对当代敦煌创作现状的一次梳理,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集合更多艺术家,来共同为敦煌艺术的传承合力奋进,进一步将“敦煌之梦”传递给美术界和社会大众,从而更好地激励更多的美术工作者投入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艺术中,使其不断发扬光大,传承中华文脉。

3.jpg

  水粉画《梦回月牙泉》

9.jpg

  国画《敦煌之梦》(张大千、常书鸿、段文杰)

6.jpg

  国画《都督夫人礼佛图》

2.jpg

  国画《敦煌千手千眼观音》

7.jpg

  水粉画《杜鹃花》

11.jpg

  国画《东方微笑》

8.jpg

  油画《菩萨行》

10.jpg

  国画《千年一梦》

12.jpg

  国画《圆览十二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