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组织通查验收2016年度甘肃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

日期:2019-03-18 10: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 字体:

  3月16日上午,甘肃省2016年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通查验收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对张国栋等12名我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成果进行通查验收。这是我省2016年度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在提交国家验收之前的重要环节,不仅直接关系到本批次记录成果的质量,也为后续记录与验收工作的开展起到示范与借鉴作用。

  为做好此次通查验收工作,省文旅厅专门邀请了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两名专家来兰担任现场指导,邀请山西、贵州两省非遗专家担任技术人员,与我省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纪录片专家、文献专家组成两个评估工作组,严格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操作指南》的要求,分别针对我省12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的综述片、文献片(传承教学片、项目实践片、口述访谈片)、工作卷宗等工作成果给予通查验收,并进行评估综合评分,由评估小组专家进行通查结果反馈。对于验收通过的,省文旅厅将尽快提交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验收不通过的,由省非遗保护中心根据专家意见,协调各拍摄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后,择期再次组织验收。

  早在2015年,文旅部就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旨在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并进行公共传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根据文旅部工作安排,我省连续开展了2015年度、2016年度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其中2015年抢救性记录工作已实施完毕,并向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提交了结项资料。

  省文旅厅非遗处、省非遗保护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受邀参加通查验收的省内外14位专家学者,参与2016年度抢救性记录拍摄工作的各家公司代表参加会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祁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