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陈卫中:对处级干部的寄语

日期:2019-03-13 05: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编前语:“一会一节”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尤其是处级干部干事创业打硬仗的能力,省文博局信息处转发了陈卫中局长2012年12月就任省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不久,在省政府外事办网站上发的一篇《对处级干部的寄语》。寄语情真意切,谆谆善诱,既有具体工作方法,又有人生经验感悟,当时受到大家广泛好评,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金玉良言,在今天看来仍很实用,很接地气。相信重温这段寄语,将启发我局干部职工找准角色定位,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团队精神,助力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办好“一会一节”。 

 

对处级干部的寄语

 陈卫中 

(2012年12月12日


1、处长在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处于重要的和特殊的地位。 

2、一个单位工作成效高不高,精神面貌好不好,社会影响大不大,关键看处长。      

3、处长在人生的黄金阶段,体力、智能、经验趋于成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    

4、在纵向的上下级关系中,处长处于上传下达的地位,在执行层的顶端,执行力的强弱尤为重要;在决策层的下端,建议权的大小至为关键。不要试图与领导建立工作之外的亲密关系,要把心思放在领导最为关心的干事创业打硬仗上;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要和副处长过不去,更不要对外说自己部下的毛病。      

5、在横向的协调关系中,处长位于内引外联、左右逢缘的环节。不能贪功、不要诿过,更不敢做内奸!要抬举自己的领导、维护部门的利益、爱护自己的下属。

6、处长要当本职工作中的权威。要研究透政策法规、要熟悉来龙去脉、要考虑领导的难处、要善于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提出可行的方案建议、要准备实施的人力物力资源、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

7、处长在团队建设中要当妈妈。抓工作带队伍是处长最重要的职责。事主要你干,人主要你培养,如何使用是爸爸即领导的事。培养人要象妈妈一样有爱心、护犊子,要给下属教做人、教本事,要给年轻干部传经验、传方法,带他们成才、带他们进步,带出团队的精气神和鲜明特点。

8、处长要服务一个重大项目、联系一个市县、包抓一项重点工作,促成一对友好城市。

(转载自省政府外事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