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在兰州激情上演 奏响丝路乐章(图)

日期:2019-03-09 04: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演出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祝彦军 任磊 文/图)3月8日,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当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民族交响乐《陇上行》在兰州激情上演。演凑现场曲调悠扬,掌声雷动;演凑全程直播同步,点赞不断。中国甘肃网的网络直播页面观看人数突破200万人次,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美妙怡人的视听盛宴。

  中国甘肃网直播海报(扫码可看回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省政府外事办主任、省港澳办主任张宝军,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胡秉俊,甘肃演艺集团董事长陈其银,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国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火玉龙、杨建仁,省公安厅副厅长肖春,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都伟,甘肃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卫平等领导出席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演艺集团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演出活动。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夕,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积极争取下,文化和旅游部在安排“欢乐春节”文化交流项目时,给予了甘肃更大的支持,委派甘肃省文艺院团230多人,组成6个演出团组,赴黑山、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以色列、巴勒斯坦等9国,举办2019年“欢乐春节”演出活动。演出共走访16个城市,演出80余场,现场观众达20万人次,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驻外使领馆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为甘肃文化和旅游“走出去”、实现“开门红”,开了一个好头。

  演出现场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由序曲《欢庆》《飞天情韵》《多彩甘肃》《丝路之春》四部分组成,以丝路文化、敦煌文化和中国西部民族文化为主线,通过二胡、琵琶、笛子、唢呐、笙、阮、扬琴等中国民族器乐的演奏形成,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再现了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和古典情韵,抒发了陇原儿女的美好愿望和豪迈情怀。

  演出现场

  当晚的演出,在一曲欢快的民族管弦乐《庆典》中开始,既有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可爱的玫瑰花》《阿拉木汗》等曲目,也有以陇东民间音乐为背景的《黄土情》,更有充满神秘时空特色的《飞天》《丝绸之路》等。艺术家们用国际化的民族音乐语言,讲述了丝绸之路的古老故事,曲目节奏明快,表演刚柔相济,旋律高亢激越,让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久久不息。

  省市有关部门、在兰部分高校、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生产一线的妇女代表和兰州市干部群众1000余人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