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古乐将奏响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

日期:2019-01-21 09:01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计划于1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将以“千年敦煌古乐奏响音乐之都维也纳”为主题,精彩呈现千年敦煌石窟壁画中的古乐器、唐代古乐、敦煌服饰以及中国经典民乐,以一场浓郁“敦煌风”的文化盛宴迎接猪年新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贺礼。

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已连续举办十八届。本届音乐会由维也纳市政府、中国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和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和奥中友协为后援单位。奥地利电视台制作公司将整场录制,并在中国猪年春节期间播出。

此次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民乐团承担,将以敦煌学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研发的阮、葫芦琴、曲项琵琶等古乐器为主,演奏《品弄》《丝绸之路》《阿哩哩》《水鼓子》等敦煌古曲以及民乐《欢乐的夜晚》和《花好月圆》。届时,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方琼将演唱《关雎》《鸿雁》,维也纳舒伯特合唱团与维也纳华人爱乐合唱团也将联袂以中德文演唱《教我如何不想她》《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茉莉花》等经典曲目,世界知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将压轴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名曲。

此外,还将伴着敦煌鼓乐,进行敦煌壁画唐代服装展示,将千年壁画上的人物服饰,带进有150多年历史的维也纳市政府大厅,为欧洲观众上演一场中西合璧的文化交流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