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樊锦诗:莫高窟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日期:2019-01-10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20.jpg

1月6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甘肃省专场宣讲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我省高校600余名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永远在路上》的报告。

21.jpg

  报告会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主持。

22.jpg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报告

  本次活动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1963年,我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初到敦煌时,那里的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喝咸水、点油灯、住土屋、睡土炕,物资匮乏,风沙漫天,但我最终还是没有离开,这既是莫高窟的独特魅力使然,也是我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职业操守。转眼55年了,莫高窟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白天想的都是敦煌,晚上梦到的还是敦煌。我今年80岁,能为敦煌做事,无怨无悔!”樊锦诗言辞恳切。

23.jpg

  樊锦诗说,在敦煌莫高窟的保护中,敦煌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在全国文博系统率先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文物本体及其赋存环境进入了科学保护时期。

  为了使莫高窟文物的珍贵价值和信息得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敦煌研究院经过不断探索,采用数字技术,最终实现莫高窟每个洞窟的数字化保存,建设了数字敦煌档案。敦煌研究院成为国内外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也实现了旅游开放和保护管理的创新。

  “我有幸成为党中央表彰的100位改革先锋中的一位,这个荣誉不是给个人的,是给几代莫高窟人的,是给敦煌研究院全体职工的,是给为莫高窟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作出贡献的人们的,也是给我国所有文物工作者的。留住莫高窟的根脉,我们永远在路上。”樊锦诗说。

  报告会上,王海燕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新局面。务必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要开展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全覆盖式学习,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务必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人才资源和学科专业优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努力在增强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上取得新进展,对改革开放的理论支撑上取得新突破。务必在运用转化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认真谋划2019年教育工作,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始终保持奋进的状态,不断取得教育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务必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要以改革先锋为榜样,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扎根西部、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为甘肃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新力量,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报告会结束后,樊锦诗还与大学生进行了交流。面对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樊锦诗说:国家让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她觉得大学生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专业和本人特色的职业,不要只看眼前的“蝇头小利”。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师刘再聪说:听了樊锦诗讲述的莫高窟保护的故事,非常激动,她不仅为我们普及了敦煌学知识,也为我们带来了榜样的力量。

  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研究生尹璐瑶说:樊锦诗为自己指明了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自己也会像她一样,为保护敦煌莫高窟尽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