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作品选

日期:2018-10-08 09:10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平山郁夫

舍利容器与供养品(犍陀罗)公元一世纪初

牛形陶器(伊朗西北部)公元前十二至九世纪

黑彩陶器(希腊)公元前六世纪下半叶

牛形陶器(伊朗西北部)公元前十至八世纪

绿地圣树双鹿纹纬锦(中亚)公元八至九世纪

佛陀立像(犍陀罗)公元二至三世纪

执金刚神(赫拉克勒斯)头像(犍陀罗)公元三至四世纪

吊提梁玻璃瓶(东地中海地区)公元四至五世纪

双牛青铜像(伊朗)公元前 1000 年

莫高窟第 57 窟之 " 美人菩萨 " 平山郁夫

平山郁夫手稿

前往楼兰遗迹 平山郁夫

平山郁夫是日本著名画家。1979年,他来到了敦煌,从此便与敦煌结下了一生不解的情缘。

由敦煌研究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黄山美术社(株)主办,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承办的《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项目之一。展览分为“平山郁夫与丝路文明”“平山郁夫与敦煌”“平山郁夫与丝绸之路”三个展区,通过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帕米尔以西地区文物170件,平山郁夫的8件敦煌石窟写生作品,既展示了平山郁夫花费40年时间收集的精美丝绸之路文物(藏品包括西起罗马东至日本,横跨欧洲、西亚、中亚和东亚的37个国家和地区),也回顾了平山郁夫作为一位画坛巨匠、中日友好的文化使者、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的不凡一生及他与敦煌的情缘。(本版文图由敦煌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