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精品选

日期:2018-10-08 09:10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11.png

唐太宗书《温泉铭》

22.png

释迦牟尼灵鹫山说法图

33.png

 二观世音菩萨像

44.png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

55.png

  炽盛光佛并五星像

66.png

  四观音文殊普贤菩萨像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记者 田丽媛

  敦煌,自西汉以来成为东西客商往来云集的丝路重镇,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等世界四大文化的交汇点,是儒教、佛教、道教、摩尼教、祆教、景教等古代世界六大宗教的汇合交流之地。

  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莫高窟道士王圆箓在16窟甬道发现了震惊中外的敦煌藏经洞(即后来的17窟),诸多珍宝重见天日,洞内藏有公元4至11世纪初的文献、绢画、纸画、法器等各类文物,共计五万余件,所涉领域之广、学科之博、信息量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被称为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之一。这给敦煌带来了盛誉,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劫难。盗宝者纷至沓来,使藏经洞的诸多珍宝流散国外,至今难以聚首,有的甚至已经佚失,难觅踪迹,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由省文化厅、酒泉市人民政府主办,酒泉市委宣传部、酒泉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承办,酒泉市文物管理局、酒泉市博物馆、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协办的此次展览,紧紧围绕“传承丝路精神、推动交流互鉴”的主题,是此次敦煌文博会中主题鲜明、富有创意、颇具特色的一个展览,共展出展品120件,内容选自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复制了敦煌藏经洞流失的南北朝、隋唐、五代、北宋等历代绢画、纸画、麻布画和经卷等各类文物。通过这次公开展示,以期更多艺术爱好者及中外学者欣赏到流散海外的艺术珍品,通过时间隧道,返溯历史,与古人对话,倾听他们的诉说,揣摩他们的艺术,进一步解读国际显学“敦煌学”,从中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由酒泉市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