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敦煌学者阐述“一带一路”人文交流

日期:2018-10-08 08:10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1.png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青年汉学家座谈会现场。本组图片摄影本报记者高樯

    编者按: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青年汉学家座谈会近日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汉学家就“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互鉴的意义与前景,对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的理解等主题展开交流。在此,摘录两位敦煌研究院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

  世界的敦煌

  敦煌艺术是世界性的艺术。在敦煌艺术中,我们能看到东方的、西方的各种文化的特征,这些多元文化的特征使它跟世界各国很多朋友能够产生共鸣。同时,敦煌文化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种精神,可以吸收外来的文化,同时创造自己的民族文化。

  敦煌自古以来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南北朝时期,北方的鲜卑族曾经发展得很快,在敦煌壁画中留下了形象。在敦煌也有吐蕃族,吐蕃族是藏族的祖先,一部分人也来到敦煌生活。还有回纥族,就是现在维吾尔族的祖先,一部分回纥族来到敦煌生活,所以我们在敦煌壁画中看到了回纥的形象,他们的服装有特点,国王头上戴一个桃型的头冠。还有党项族,党项族建立了西夏王朝,曾经占领了敦煌,所以西夏人的形象也在敦煌壁画中出现了。当然,在敦煌壁画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蒙古族等其他民族的形象。

  在敦煌的石窟壁画里面我们看到多民族共生的状况,也反映中国的文化是一个很大的、包容的、多民族创造的文化。

  敦煌的一些文物流落到世界各地,吸引了各国学者来研究,于是就产生了敦煌学,所以敦煌学一产生,它就是世界性的。经过一百多年,不管是欧洲、美国还是日本,都有很多学者,好几代人,持续不断地研究敦煌学,敦煌学就是一个世界性的学问。中国学者季羡林先生说,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所以我们希望世界上有更多的人来研究敦煌学,共同交流,来进入敦煌无比宽广的文化领域。

  到现在为止,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向外传播敦煌文化。敦煌文化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让更多的人从敦煌文化当中获取艺术灵感。所以我们持续不断地在世界各地举办敦煌艺术展览。去年,在国内外举办了90多次展览,今年已举办100多次展览,其中在国外有30多次。

  很多人没有想到,敦煌艺术对外国人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实际上就是因为敦煌文化是世界性的文化。世界各国的人,都会对敦煌文化产生共鸣,共同感受到敦煌艺术的宏大,敦煌艺术的精湛。

  我们还将不断地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同时我们也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学者及爱好者的交流。

  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

  敦煌壁画中的希腊艺术元素

  敦煌与雅典相隔万里,但是在敦煌壁画中仍然可以看到希腊文化影响的一些痕迹。希腊元素能够展示在敦煌莫高窟中,很显然是丝绸之路各种文化交融、汇聚、交流的结果。

  中国的审美和西方的审美不一样,中国的审美以含蓄为主,一般是不裸露肢体的。但是在敦煌唐代彩塑里面能看到表现人体的肌肉和力量的作品,我个人以为这种审美意念是来自西方的影响。有些敦煌壁画表现的人体,和古希腊有名的作品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敦煌壁画里面也有大量的人首鸟身、手拿乐器迦陵频伽的形象,迦陵频伽在印度的宗教艺术中已经出现了。那么印度的迦陵频伽从哪里来呢?如果再向地中海看的话,会在古希腊的神话中看到大量的海妖塞壬的形象。文化就是这样互相交融、互相传承的。

  再如,对开凿于五世纪的莫高窟第61窟,一般认为是在十三、十四世纪进行了重修,在洞窟甬道两侧的墙壁上有天象图。中国传统的天象图只是简单的北斗七星或者是一种简单的符号来表现的星座,但是敦煌壁画以具体形象表现天象图的概念完全是西方的。希腊人把天象的概念系统化、理论化,变成了表现黄道十二宫的图像。敦煌壁画完整表现了天蝎座、双子座、巨蟹座和双鱼座。

  敦煌与希腊、罗马地区,以及受希腊文化影响地区之间图像的相似性给予了我们提示,通过这些图像我们对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演进性、多线性和多层次性有了一个比较形象、比较感性的认识。

  (本报记者屈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