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展示·创新·突破——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综述

日期:2018-08-13 08:08 来源:平凉日报 字体:

        □记者 赵育娴

  盛夏七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平凉分会场——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容纳了上万名观众的绿地广场上,由平凉本地画家王顶和、王发昌、李平利等担纲创作的10米长卷《崆峒胜境》《红牛兴陇》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把以书、诗、画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推向了高潮。

  这是“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平凉”大型电视文化活动中精彩的一幕。随之而来的,是一场书画交流、围棋对弈、武术对决的视角盛宴,也是一次平凉形象全方位的集中展示,一次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生动实践。

  对话四海宾朋,引来八方游客。作为近年来我市高水准、大规模的一场文旅盛会,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不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平凉独特人文景致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也展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开放共享的崭新形象。

  谋划充分 全民动员

  一次地域文化和城市形象的生动展示

  2018年,平凉文化旅游发展思路清晰明确。

  “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区域首位产业,深度挖掘文化内涵,重视做好养生文章,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郭承录强调。

  “突出文旅产业带动,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市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这样要求。

  “创新发展一个好策划、一个好广告语、一批好旅游产品、一个好节会等‘N个1’旅游要素。”今年2月召开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郭承录又一次明确了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思路方法。

  为此,我市谋划推出以“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平凉”大型电视文化活动、“弈决崆峒”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万人太极拳展演、甘肃崆峒山—湖北武当山武术交流活动、“风物之旅—崆峒行”公益健走活动等内容为主的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平凉人文历史、优质资源、特色产业,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色添彩。

  作为节会的主办方,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统筹协调、科学调度,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集全市之力做好各项工作。

  综合协调组、活动组织组、宣传报道组……为确保节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市成立节会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为节会的顺利圆满举办做好扎实准备。

  “仅7月20日至25日,全市中心城区出租车和公交车客流量就达到了124.15万人次,较平日增加明显。”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黄平安告诉记者,出租车是窗口服务行业,对此,运管部门对中心城区出租车司机进行文明礼仪培训,加大安全检查,实现了道路运输服务环境安全、优质、高效。

  把办好节会当作责任和使命,各县区、各职能部门全力以赴,通力合作,重点对市容市貌、道路安全、交通秩序、餐饮安全、旅游景区景点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积极发布节会活动预告,印发《宣传方案》,设立文化旅游节新闻中心,开展万人太极拳、文艺表演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会氛围。

  接到节会预告通知,陕西某旅行社的负责人王洪波颇有感触:“在很多人印象中,甘肃比较落后,这次过来才发现平凉发展得这么快。这次节会起点很高,规划很棒,预计效果会很好。今后我们要针对平凉专门设计推出旅游套餐和更多旅游产品。

  主题突出 内容创新

  一场前所未有的高规格文旅盛宴

  7月14日至15日,作为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开幕“大戏”,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平凉”大型电视活动如期举行。

  申万胜、尼玛泽仁、裘缉木、包俊宜……30位著名书画艺术家置身平凉,通过书画名家精品展、文化大讲堂、艺术家进基层、书画艺术家笔会等多种形式为全市书画爱好者带来了一场高规格艺术“大餐”。

  “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崆峒山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真正把平凉打造成一个围棋名城。”7月21日,参加在崆峒山三元堂举办的世界道教名山围棋发源地论坛时,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

  坐拥棋盘岭,平凉围棋发展的责任与机遇是什么?围棋文化该如何助力旅游产业?

  “打造围棋知名城市,塑造平凉崭新品牌”“平凉是中国围棋发生发展的重要地域之一”“平凉的围棋前景非常看好”……

  直面问题,与会专家各抒己见。

  如果说崆峒文化是平凉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作为中国武术发祥地之一,崆峒武术则是这张名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期间,聂卫平、武宫正树、常昊等世界围棋高手齐聚崆峒,手谈方圆捉对厮杀;中国武当功夫团28名武术队员来平展演,崆峒武当以武会友,切磋交流。

  “本来是打算自驾去青海,临时下高速赶过来了。”张勇在河南荥阳一家银行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业余棋手,这次原本是冲着高规模的围棋活动来,没想到平凉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养生避暑的好地方,以后一定会再来。

  通过笔会、走基层等多种形式,30位著名书画家为我市捐赠百余幅珍贵书画精品。

  举办了历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围棋活动,为围棋与崆峒山道源文化等留下了珍贵有力的探讨研究。

  王军霞、高敏、莫惠兰、李梓萌等“大咖”助力公益健走行动,通过“公益+健步”的方式,大力度提升了平凉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

  国内知名大V开展“风物之旅”采访活动,万人起“舞”演绎太极魅力,户外装备展首次亮相我市节会,问道礼佛万人畅游魅力平凉……紧紧围绕“弘扬地域文化、展示开放平凉”主题,本届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促进了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 成果丰硕

  一次平凉对外宣传推介的新突破

  “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引起了市内外强烈反响。”在7月22日举行的“弈决崆峒”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郭承录接受媒体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

  当日,CCTV-5以《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在崆峒山落子》《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陈耀烨逆转夺冠》为题,播出了此次节会相关新闻。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目前我国政府举办的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作为第三届文博会的分会场,平凉将其当成对外宣传推介的重大机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取得了丰硕成果。

  邀请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甘肃记者站、人民网甘肃频道、新华网甘肃频道、光明日报社甘肃记者站、中央电视台甘肃记者站、甘肃日报社等中、省新闻媒体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报道。据统计,仅7月21日至24日下午3时,中央及港澳媒体刊播发我市文化旅游节新闻22条,省级媒体刊播发36条,兄弟市州媒体刊播发9条。

  《平凉日报》启动党报平台联动机制,在陕甘宁蒙毗邻地区16家党报及新媒体平台大篇幅、重分量先后同步刊发了3次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相关信息。

  新浪微博直播我市节会及有关消息点击量26.6万余次;今日头条2次曝光量2353.8万,点击量达914.72万余次;抖音平台即兴话题“翰墨情怀”平凉站访问达8.6万人。

  “全国网媒看平凉”共创作编发长篇图文稿件500多篇(条),网站专题展示量2200余万次。每日甘肃网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图文信息400余条,图片700余张,短视频40余条,阅读量达5023万次,吸引网友参与留言互动讨论12195次。

  每日甘肃网、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台、兰州发布等对节会重点活动进行不间断云直播和回放,总点击量突破了650.2万。

  ……

  此外,通过在城区重点地段、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和短信群发等方式,我市开展了多种形式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活动氛围,在对外展示平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是一次大手笔的旅游形象推介,也是平凉对外宣传的一次突破与创新。通过宣传,人们看到古城平凉的活力与魅力;通过亲身体会,人们感受到特色鲜明而又开放包容的平凉,正加紧融入世界。